云中一鸵鸟

一个深爱曼城的绿洲粉,近期墙
头三井寿

《Live Forever》

      如果没有《Live Forever》,要我选出在粥团所有歌曲中我最爱的一首大概会让我非常为难:如果适逢我沮丧——《Don’t look back in anger》;如果我中二感满怀——《Supersonic》;如果我正思考人生——《The Masterplan》;如果我陷入回忆——《Champagne Supernova》;如果我啥都不想做——《The Importance Of Being Idle》;如果我鸡血爆棚觉得要积极生活——《Rockin' Chair》……此单子目测还可以再入选十来首毫无压力。

      但是,有了《Live Forever》,这就变成了一个很简单的问题。

      ——这首歌到底有多好?

      它好到它的词曲作者在写出它的时候就知道拥有这首歌的专辑将成为它的时代里最重要的专辑,它好到它的演唱者第一次听到它的时候四处乱窜向每个人狂叫:“不可思议!!!”


      《Live Forever》最早的雏形,只有开头那句“Maybe I don't really want to know”,是1991年时因伤休息的诺小缸(什么鬼)听到滚石《Shine a Light》里的那句“May the good Lord shine a light on you”冒出来的(然而我完全无法理解这两者联系在哪= =)。

      到了1993年初期,这歌才真正意义上的大体完成,其创作初衷按有缸在Lock the box里所说,那时候涅槃有句“我恨我自己&我想死”,而诺则觉得“我TMD才不这么觉得……(那样想)真TMD垃圾。”在有缸看来,一个拥有一切的人说自己很痛苦太特么的扯淡了。相比之下,咖喱缸和咖喱烂,“我们生活一团糟,但仍然认为每天早上能醒来的感觉是如此好。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我们什么都没有,但依然很好。”——我第一次看到他说这段话时,差点眼泪都要掉下来了。

      对我而言,这是一首万能的歌:无论我开心、难过还是没有情绪,只要听到它,我就会体味到满溢的生命感,由衷地觉得“活着真好”。

      它甚至连歌里的不起眼的只言片语都能在不经意间打动你:

      比如某日我在看NME粥团的纪念专刊里收录的诺叔94年在《Definitely Maybe》刚发行时对专辑里的歌的点评。谈及《Live Forever》,他说这是一首关于朋友的歌,这个朋友是你一生的挚友。而第一句“也许我并不真的想知道,你的花园是如何生长的”是在说“我不在意你不好的地方,我爱你只为你美好的那一面。”——当时瞬间就觉得:没错啊,交友当如是。(后来想想,萌上一个墙头的时候也是同样的道理呀)


      又比如有缸认为的整首歌最重要的一句话“We see things they'll never see”:那是属于我俩的、其他人都无法领会的东西。


      如果让我打分,《Live Forever》光歌曲本身就已经是满分了。更可怕的是,它的演唱者是烂烂——打个毛线分啊!满分10分我给100分!【喂】

      NME曾经做过一个专题,大致上是说“10首你绝对不要在Live上翻唱的歌”,其中一首就是《Live Forever》,理由是“你永远也无法做到像Liam Gallagher那样完美演绎它”(大概是这意思,几个月前在FB上看到的,现在找不到原帖了只能印象流)。

      细细想想,粥团那些歌,有缸唱了的烂烂不唱无从比较,烂烂唱过的有缸翻唱大多不如他,但也有《Fade away》这种有缸凭对歌曲的理解力和烂烂演绎的版本伯仲之间甚至可以说技高一筹的;外人翻唱的粥团的歌其实不乏佳作,尤其是像《Wonderwall》这样的口水歌【喂】;就连《Supersonic》,我原本以为除了烂喵外没人能唱(毕竟诺唱的并没给我留下太好的印象),但也能意外地发现Elliott Smith演绎的那个淡淡颓废中夹杂的破碎感的版本也能从另一个角度契合这歌——但唯有《Live Forever》,没有能与烂烂媲美的版本,没有。

      彼时的烂喵,有着一副天生的金嗓子,任性肆意不讲究发声技巧不管三七二十一直统统地吼,但个中的感染力和震撼很难形容。尤其是最后连续的四句“ache in his voice”的“Gonna live forever!”,在烂烂嗓子还没毁之前,每次他吼这几句,在室内余音绕梁不绝,在室外则响彻全场——观众人数多的场次看他唱“我们将永生不死”,简直有种“我去,见神了!”的感觉——额,好吧既然诺叔是上帝,那烂烂是天使——根据每场造型不同我可各种代入米迦勒、加百列、拉斐尔甚至路西法……(请收起你奔逸的脑洞)


(PS:讲真,烂烂后期嗓子毁的那么厉害固然和他自己生活不规律随意吃喝抽烟喝酒有关,但其实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出在他那种用声方式上。主佑我同行那纪录片里他独自在自己更衣室练声那动静,简直是鬼哭神嚎——再好的嗓子也经不起这样被艹啊。不过曾经那么绝世的完美过,好过一直平庸的出色,嗯)

 

      B-side里的第二首《Up In The Sky》,有缸自己说那是关于那些自认为代表时代发声的政客的,歌里的“你”,被排比段中的各种修辞嘲讽了= =|||话是这样说,我无论怎样都无法直视那句“How does it feel when you ‘re inside me?”——你们来告诉我这句有什么CJ的翻译或者理解吗摔!好吧,如果是这张单曲碟里有缸唱的不插电版本我就脑补他一张嘲讽脸不想歪,可是在DM专辑里烂喵的版本肿么办!⁄(⁄⁄•⁄ω⁄•⁄⁄)⁄

      咳咳,正经说一句,就这歌明显就能比较出有缸和他弟弟谁唱的更好啊,他弟弟超级适合唱那种“嘿你呀,我不把你放眼里嗯哼哼”感觉的歌~~~


      至于那首《Cloudburst》,嗯,简而言之就是一个有点神经兮兮的货一天的流水账。而这一天大概在下午时间下了一场暴雨,嗯。(耸肩)


      最后一首是Live版的《Supersonic》。很奇怪的是曲子后面备注是94年4月的Live版本,但是这分明是粥团94年2月在Gleneagles那场的压轴啊。鉴于《Supersonic》这张单曲是4月11号出的,而烂喵在唱之前说了“将会作为单曲(发表)”,我还是倾向于认为这个Live版本是94年2月唱的。


评论(9)
热度(59)
© 云中一鸵鸟 | Powered by LOFTER